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城市深层软土地下空间韧性抗震设计方法与减震控制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12-12 


 2022127日,由同济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城市深层软土地下空间韧性抗震设计方法与减震控制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沪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主要与会人员有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院士、同济大学朱合华院士,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张锋教授、重庆大学杨庆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郑俊杰教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周质炎教授级高工,合作单位日中コンサルタント株式会社Yoshiyama社长、日本名城大学葛汉彬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和土木工程学院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等。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陈之毅教授主持,朱合华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会上,童小华副校长发表欢迎致辞,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学校郑重承诺,同济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实验条件、人员配置、财务管理以及设备购置等方面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希望项目组在陈之毅教授的带领下,力争在深层软土城市地下空间韧性防灾减灾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始创新突破,为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指导。

土木工程学院周颖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她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土木学科专业齐全、基础研究深厚等整体优势,围绕“低碳、智能、韧性”土木学科前沿方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深化中日两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力争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

日中コンサルタント株式会社Yoshiyama社长率合作方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会上,他详细介绍了公司科研实力及近年来承担的重大工程项目。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密切合作,进一步推进中日友好交流和中日两国城市地下空间的韧性建设。

随后,项目负责人陈之毅教授就项目国际合作背景及需求、研究内容及其创新性、目标设置及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以及风险分析与预期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成员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表示充分肯定,并对重点任务及关键节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该国际合作项目由同济大学牵头,联合日本日中コンサルタント株式会社共同攻关。依托中方先进试验设备、交流平台与学科优势,结合日方丰富的地下空间开发和工程设计经验,联合开展深层软土地下空间韧性抗震设计与减震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并实现其在深层软土地下空间中的示范应用,推动中日两国未来城市深层化、韧性化发展。


线上会场

日本东京会场

领导致辞

项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