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承办的第六届“谷德振讲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6 


20221113日,为庆祝中国地质学会建会100周年,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和同济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六届“谷德振讲座”胜利召开,主题为“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谷德振讲座”是为纪念已故的我国工程地质学科奠基人之一、岩体工程地质力学理论体系的创始人、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IAEG中国委员会第一任主席、原中国科学院地质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第一任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谷德振先生所设的我国工程地质领域的最高讲座。

受疫情影响,第六届谷德振讲座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夏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地学部刘羽处长、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辉明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首席科学家殷跃平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国良正高工等1.2万余名专家学者同行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教授卢耀如院士、彭建兵院士朱合华院士、刘羽处长、殷跃平总工、唐辉明主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同济大学石振明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教授致欢迎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原国际地质工程联合会(FedIGS)主席、原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冯夏庭教授作为本届谷德振讲座的主讲人,作了题为“深部工程岩体破坏的应力与应力结构控制的主讲报告。

第六届谷德振讲座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夏庭教授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教授、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李国良正高工、同济大学黄雨教授、同济大学冯世进教授、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张世殊正高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陈卫忠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李海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研究员分别作了第六届谷德振讲座的特邀报告。讲座闭幕式由同济大学陈建峰教授主持。


第六届谷德振讲座主讲报告有理论和实验的创新及大量的工程应用,特邀报告涵盖大地构造、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监测等工程地质的相关研究领域,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精彩纷呈。本次高水平讲座,不但继承和发扬了谷德振先生的工程岩体地质力学的理论体系,而且将对未来工程地质创新发展、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六届谷德振讲座直播回放地址: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569998578?v=1667728599852


谷德振先生简介:

谷德振(1914-1982),工程地质学家,郑州新密人。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地理气象系。1957年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室主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任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

谷德振先生早期从事矿产资源、区域地质研究,并作为李四光助手,开始了构造地质与地质力学的研究。1950年起走上了工程地质事业的道路,从佛子岭、丹江口、南湾、出山店水库等工程地质研究起到二滩水电站工程地质研究为止,连续开展工程地质研究32年,是我国工程地质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不仅开展了水利水电工程,而且还从事交通、铁路、矿山、国防、核爆、核电站等工程地质工作,以及喀斯特、水文地质等专题研究。经多年实践,创建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新的分支学科—“岩体工程地质力学”,极大推动了中国工程地质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