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中心

       科技期刊荟萃科学发现,促进学术交流,引领科技发展。2022年5月20日,时值同济大学115周年校庆之际,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期刊中心正式成立。

       目前,期刊中心的刊群包括13本期刊(含英文期刊9本,中文期刊4本),覆盖土木工程领域的重要学科分支,同时也包含“低碳、智能、韧性”等学科前沿方向。

       期刊中心旨在统筹学院期刊集群式高水平发展,致力于打造土木工程学科高影响力传播平台,助推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履行传播中国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Engineering

《工程》英文刊


主编:周济, Raj Reddy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科主编:聂建国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科执行主编:崔俊芝

《Engineering》由中国工程院主管,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与爱思唯尔(Elsevier)联合出版的工程综合类期刊;被SCIE、Ei、Scopus、CSCD、DOAJ等数据库收录;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Engineering》是中国工程院院刊主刊,旨在提供高水平的交流与发布平台,反映工程科技领域研究和开发的最新重大成果;探讨工程科技发展的热点、焦点、难点、未来;鼓励工程科技的突破和创新;推动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意义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和产业的发展。

《Engineering》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科全面关注包括水文、水资源、水工结构与海洋工程,市政工程与水环境,建筑、城市规划、风景园林与生态保护,测绘与地理信息及其应用,工程力学、结构与桥梁工程、抗震与减防灾,土木工程材料,道路、隧道、岩土工程、地下与防护工程等七个领域的重大原创成果与未来发展。学科编委会办公室设在同济大学。

期刊链接及公众号: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engineering
http://www.engineering.org.cn/en/journal/eng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2095-8099 (Print)      ISSN 2096-0026 (Electronic)

国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CN 10-1244/N

出版周期:月刊





Frontiers of Structural and Civil Engineering

《结构与土木工程前沿》英文刊


主编:崔俊芝,聂建国,Surendra P. Shah

《Frontiers of Structural and Civil Engineering》由同济大学、中国工程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施普林格(Springer)联合出版,为中国工程院院刊(土木分刊),是被SCI数据库收录的综合性土木类刊物,入选首批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2019年)。《Frontiers of Structural and Civil Engineering》致力打造交流土木工程学科重大原创性学术成果和突破性技术的前沿阵地,重点关注前沿交叉研究和重大工程的科技创新,旨在追踪在结构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水利与港口工程、岩土及地下工程、工程力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和科技进展。

期刊链接: 

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11709

https://journal.hep.com.cn/fsce/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2095-2430 (Print)   ISSN 2095-2449 (Electronic)

国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CN 10-1023/X

出版周期:月刊




Underground Space

《地下空间》英文刊


主编:朱合华,Antonio Bobet, Teruo Nakai

21世纪为地下空间的世纪。面向地下空间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Underground Space以韧性、智能、绿色、人文为核心,发表地下空间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领域最新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成果,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交流平台,推动地下空间相关领域科学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自2016年创刊以来,期刊已被中国科学引文(CSCD)、DOAJ、INSPEC、Scopus、EI、SCIE等数据库收录,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D类项目)(2015)、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2021、2022)。

期刊链接及公众号: https://www.keaipublishing.com/UNDSP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2096-2754 (Print)    ISSN 2467-9674 (Electronic)

国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CN 31-2130/TU

出版周期:双月刊





AI in Civil Engineering

《智能建造》英文刊


主编:赵宪忠

智能建造将传统的建筑产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在建筑工业化和数字化基础上,实现建造技术、建造范式和建造哲学的变革,是目前国内外的前沿研究热点、技术和产业热点。在此背景下,同济大学于2020年创办了智能建造领域的国际首本英文期刊《AI in Civil Engineering》,目前期刊已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2022年将发表30篇智能建造领域高水平学术论文。期刊云集本领域国际顶级专家组成高水平编委团队,致力于打造智能建造领域原创性研究和引领性成果发布的主要源头期刊,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和工程人员提供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成为前沿学术思想、核心技术突破、建筑产业创新的传播与交流中心。通过优秀的学术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提升我国在建造技术与科技创新方向的学术影响力,并建立智能建造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期刊链接: 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43503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2097-0943 (Print)    ISSN 2730-5392 (Electronic)

国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CN 31-2183/TU

出版周期:季刊





Resilient Cities and Structures

《韧性城市与结构》英文刊


主编:周颖,Michel Bruneau, Gian Paolo Cimellaro

韧性城市是当前防灾减灾领域的新兴方向。面向国家韧性城市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Resilient Cities and Structures》国际期刊旨在发表韧性结构、韧性系统、韧性城市和韧性管理等方面的高水平研究论文,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交流平台,推动韧性城市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共建人类美好家园。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评述论文、科技速报等多种文章类型。《Resilient Cities and Structures》由同济大学创办、国际知名出版商Elsevier负责出版发行,2021年11月正式上线,2022年5月发布创刊号,目标成为国际韧性城市领域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学术期刊。

期刊链接及公众号: 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resilient-cities-and-structures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2772-7416 (Electronic)

出版周期:季刊





Low-carbon Materials and Green Construction

《低碳材料与绿色建造》英文刊


主编:肖绪文,Surendra P. Shah

执行主编:肖建庄

土木工程领域是实现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主战场。面向国际低碳绿色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建设战略需求,《Low-carbon Materials and Green Construction》由同济大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强强合作创办,是土木工程交叉融合材料、建造、环境、能源等四个相关学科的国际学术期刊。重点关注材料性能、结构性能和建筑-环境共生中碳排放与碳吸收的时空动态演变,以及相关的碳减排和可持续性科学问题。刊稿主题涵盖土木工程生命周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维、拆解和废弃物再生利用等关键环节的前沿难点与热点。旨在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世界一流的交流平台,推动土木工程领域低碳导向前沿知识和技术的重构与发展,提升土木工程相关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和创新应用水平,创刊号将于2022年出版。

期刊链接: 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44242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2731-6319 (Electronic)

出版周期:双月刊




Journal of Asian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

《亚洲建筑与建筑工程》英文刊


主编:吕西林

由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国建筑学会共同主办出版的SCI收录国际期刊《Journal of Asian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期刊秘书处于2018年11月由日本转移至中国,并设于同济大学,为期五年。由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担任主编,周颖教授担任领域编委兼中方联络人。《Journal of Asian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旨在将亚洲在建筑与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介绍和传播到世界各地,促进这一领域创新理论与技术的发展。2018年11月起,该刊在泰勒-弗朗西斯(Taylor & Francis)出版平台上以电子形式出版,涵盖六个领域,包括建筑历史和理论(Architectural History and Theory)、建筑规划和设计(Architectural Planning and Design)、建筑结构和材料(Building Structures and Materials)、环境工程(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施工管理(Construction Management)、城市规划和设计(Urban Planning and Design)。

期刊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journals/tabe20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1346-7581 (Print)   ISSN 1347-2852 (Electronic)

出版周期:6 期/年





The Structural Design of Tall and Special Buildings

《高层与特殊建筑的结构设计》英文刊


主编:吕西林

《The Structural Design of Tall and Special Buildings》是由Wiley出版社电子出版,SCI/EI等8个数据库收录的英文综合性学术刊物,旨在发表高层与特殊建筑领域设计与施工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这一领域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发展。受出版商和编委会聘请,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从2012年1月起担任该国际学术期刊主编,这是该刊创刊多年以来,首次由中国教授担任主编。《The Structural Design of Tall and Special Buildings》编委会由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希腊、中国、沙特、马来西亚、香港地区等地30位专家学者组成。

期刊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15417808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 ISSN 1541-7808 (Electronic)

出版周期:18 期/年





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

《地球环境灾害》英文刊


主编:汪发武

地球环境灾害严重威胁着生命财产安全,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地球环境灾害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国家防灾减灾重大战略需求,《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主要关注由各种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包括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工程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如地震,火山活动,山体滑坡,海啸,动力侵蚀等)及其社会影响。期刊由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ICGdR)于2014年创刊,由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同济大学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2022年参与共同主办。期刊于2018年被SCOPUS检索系统收录,2020年被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系统收录,2021年入选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地球科学综合4区、环境科学4区)。2019年至今的论文全部被Web of Science平台收录,是国际地质灾害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

期刊链接:https://geoenvironmental-disasters.springeropen.com/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2197-8670 (Electronic)

出版周期:年卷





《建筑钢结构进展》中文刊

  Progress in Steel Building Structures


主编:李国强

《建筑钢结构进展》创办于1999 年,是由教育部主管、同济大学主办的学术期刊。《建筑钢结构进展》以推动我国建筑钢结构事业的发展、促进相关理论研究及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宗旨,为广大从事建筑钢结构研究、设计、制作、安装、维修防护等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高等院校师生和科研工作者服务。期刊入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入编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级),是SCOPUS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收录期刊,被《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1)》收录。期刊入选2016和2020年度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2020年被中国建筑学会评为“建筑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期刊”T2 级别(国际知名期刊)。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1版)统计,《建筑钢结构进展》位列同类期刊Q1区。

期刊链接及公众号:https://jzjz.cbpt.cnki.net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1673-9379 (Print)

国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CN 31-1893/TU

出版周期:月刊





《结构工程师》中文刊

  Structural Engineers


主编:蒋欢军

《结构工程师》创办于1985年,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同济大学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建筑科学类学术期刊。本刊主要涵盖结构工程、地下工程、风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学科领域,设置有设计方法研究、结构分析、抗震与抗风、地基基础、试验研究、结构加固与改建、工程施工和文献综述等栏目。期刊以传播高质量学术论文为宗旨,为科研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结构工程师》目前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核心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刊源,取得了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收录证书,在建筑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中位列T3级。期刊发表的文章被中信所、中国知网、维普、万方、超星、中邮阅读等各大数据库网站全文收录。

期刊链接:https://stru-en.tongji.edu.cn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 1005-0159 (Print)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 31-1358/TU

出版周期:双月刊





《预应力技术》中英文混刊

  Prestress Technology


主编:孙利民

《预应力技术》前身为《OVM通讯》和《海威姆预应力技术》。2004年,两刊合并为《预应力技术》,李国豪院士题刊名,早期由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基金会欧维姆预应力技术发展基金和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双月发行;目前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承办,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期刊被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SWIC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和Airiti Library(台湾华艺线上图书馆)等数据库全文收录。《预应力技术》旨在成为我国预应力技术科技交流和展示、科研成就报道的窗口,探索新形势下从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新产品的角度,实现完整技术的国际化宣传交流平台,力争创办国际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学术期刊。

国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ISSN 2521-9480 (Print)

出版周期:季刊(暂定)





《建筑工业化》中文刊

 Architectural Industrialization


编委会主任:李国强

主编:袁烽

《建筑工业化》于2018年创办,是由同济大学主管,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行业期刊。本刊立足建筑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前瞻性研究、技术应用和项目实践,解读行业发展的政策、创新技术和示范项目,搭建建筑工业化的科研、产业、监管的政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平台,以推进我国建筑工业化的发展,促进国内外建筑工业前沿理论与创新技术交流。期刊辟有“声音”“会客厅”“技术动态”“工程实践”“行业观察”“特别报道”“视界”等栏目,以从事建筑工业化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部品制造、装配施工、维护管理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或联盟、政府机关、房地产开发商、装备制造商,以及建筑师和工程师为主要读者群。

期刊公众号: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号:(K)0818

出版周期: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