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袁勇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 并主持“智慧和可持续城市”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01 


恰逢中比建交50周年,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国科技创新领域政策交流与合作,“第二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于20211028—29日在线成功举办。本届对话由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与比利时联邦科技政策办公室董事会主席皮埃尔·布鲁耶尔(Pierre Bruyere)共同主持召开,由中国科技部与比利时联邦科技政策办公室牵头主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比利时弗兰德斯经济、科学和创新局、布鲁塞尔研究和创新促进署、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国际关系署共同承办。我院袁勇教授和张姣龙博士等代表参加了此次对话,其中,袁勇教授与比利时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VITO)高级研究员Han Vandevyvere共同主持了智慧和可持续城市分论坛。

黄卫副部长和皮埃尔·布鲁耶尔主席在开幕致辞中,都充分肯定中比创新对话这一平台对两国的研发合作、科学家交流、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黄卫副部长希望未来双方依托该平台,不断探索合作的模式,共同为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再添新内涵。皮埃尔·布鲁耶尔主席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会上,双方共同交流科技创新政策及图景,回顾成功合作机制,探讨和展望新的合作模式和领域。


1  袁勇教授主持智慧和可持续城市分论坛

我院袁勇教授与比利时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VITO)高级研究员Han Vandevyvere共同主持的智慧和可持续城市分论坛于1029日下午举行。分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处长宋娀女士通过视频录像介绍了该中心的发展历史,在促进中国研究界和工业界与国外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详细介绍了中比科技创新合作及政府间科技创新项目联合资助机制。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在华协调人 Sarah Medina通过视频录像介绍了该中心为欧洲研究、技术和商业组织提供的独特服务,该中心的在华联系机构主要目标在于将欧盟创新者与中国联系起来,促进欧盟代表与中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共同发展。


2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处长宋娀女士发言

分论坛聚焦智慧和可持续城市,我院袁勇教授、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黄玉萍博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陈静波博士、比利时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VITO) Somil Miaglani博士、法兰德斯数据和社会知识中心高级研究员Rob Heyman先生、比利时安特卫普港管理者 Piet Opstaele先生,分别从工业化建造、绿色能源发展、遥感监测、AI控制技术、AI伦理与监管以及构建智能城市的实践方面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3  袁勇教授介绍“中比工业化建造联合实验室”

 

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处傅志刚处长出席了智慧和可持续城市分论坛。来自中国科技部、中科院、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根特大学、比利时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法兰德斯数据和社会知识中心、安特卫普港等单位的共约30余位代表参加了智慧和可持续城市分论坛。


4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中比科技创新对话是由中国科技部和比利时联邦科技政策办公室牵头举办的副部级对话机制。2017330日,首届中比创新对话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