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八届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同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5 

11月11日,第八届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等27所高校的161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沙龙。

自2014年以来,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已分别在同济大学(2014)、东南大学(2015)、浙江大学(2016)、上海交通大学(2017)、南京工业大学(2018)、中国矿业大学(2019)、浙江工业大学(2021)成功举办了七届。沙龙活动坚守“坚持学术、平等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原则,致力于为青年学者的交流与成长搭建一个平等有益的促进平台。本届沙龙活动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同济大学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研究中心联合协办。同济大学副校长赵宪忠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浙江大学赵羽习教授介绍了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的发展历史与蕴含的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李杰教授作了题为《工程结构设计理论研究前沿》的大会报告,从历史发展、国家重大需求与当代新科技革命的高度,带领与会青年学者回顾了三代结构设计理论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就工程结构设计理论的研究方向与土木工程未来发展为青年学者们指引道路并提出殷切希望。随后,同济大学印真教授、浙江大学弓扶元研究员、东南大学陈耀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孔凡教授、浙江大学万华平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满泰副教授、同济大学单伽锃研究员、河海大学张勤副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李波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许伟志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廖小伟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徐俊豪博士12位青年学者作邀请报告。此外,沙龙活动共收集了45份学术海报,在沙龙报告期间向参会学者进行展览。

活动还特设了资深专家圆桌会议环节,同济大学薛伟辰教授、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东南大学郭彤教授、浙江大学赵羽习教授、同济大学吴昊教授5位资深专家与青年学者就学术研究动向、基金项目申请、科研考核压力、教学科研平衡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在专题分组研讨环节,与会青年学者根据各自研究兴趣分为“工程结构与材料”“工程建造与服役”和“工程防灾与减灾”3个专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由协调组负责人分别向大会进行总结汇报。

沙龙活动期间,还确定了合肥工业大学作为2024年第九届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的举办地。(律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