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讯 | 我院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中获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1-10-13 

10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视频会)举行。同济大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全国共10项,其中高等教育类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各1项。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沈祖炎院士(已故)等主编的《钢结构基本原理》(第三版)、项海帆院士等编著的《高等桥梁结构理论》(第二版)两本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钢结构基本原理》首次以建立钢结构基本概念为纲、以阐释钢结构基本原理为目、以理解标准规范为用,架设了从力学原理到工程设计的桥梁,开创了土木工程宽口径人才培养以来强化设计原理的教材编写体例的先河。随着国内外钢结构理论、技术与实践的不断发展,以及《钢结构设计规范》的修订,教材作了相应修订和再版,也支撑了钢结构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线上一流课程的建设。该教材已被70余所不同类型大学的土木类专业采用,累计印刷37次,印数近15万册,被列为“十二五”普通高校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也是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经典精品系列教材)。

《高等桥梁结构理论》由桥梁工程系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集体编著,于2001年出版,20139月再版。全书包括桥梁空间分析理论、混凝土桥梁分析设计理论、钢桥和组合桥梁分析设计理论、大跨度桥梁结构分析理论、桥梁施工控制理论等五篇,几乎包含了所有桥型的设计计算理论。该教材融合了编著者近40年的研究生教学经验,其特点是理论与工程实际问题密切结合,对于桥梁工程中一些重要问题的理论基础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目前已被土木和交通类高校广泛采用,也非常适合作为桥梁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和进修提高的参考书,多年来为我国桥梁技术人员理论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吕西林院士主编的《高层建筑结构》(第三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高层建筑结构》内容包括高层建筑结构体系与结构布置、荷载作用与结构设计原则、不同结构体系的受力分析与设计要求、高层建筑结构基础的设计要求等,反映了最新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成果,以研促教。教材内容根据新颁布的相关技术标准编写, 始终与新标准接轨。同时,教材内容既注重理论上的系统性,又便于工程实践,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为学生毕业后从事高层建筑结构的设计、施工和技术管理打下基础。目前每年有40余所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使用该教材,曾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十二五”住建部规划教材。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土木工程学院构建了“共性基础+个性发展”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以课堂教学、实践创新、交流合作三个链条为横向培养轴夯实共性发展基础。围绕课堂教学链条,构建了本研一体化课程和教材体系,包括国家精品课程13门及上海市精品课程20门、重点课程35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3部,获上海市优秀教材奖7部。围绕创新实践链条,重构了虚实结合的实践课程和教材体系,出版教材和指导书40余本,获1门国家级、4个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围绕交流合作链条,建设了全专业英语课程和教材体系,入选教育部和上海市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7门、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11门,出版英文教材4部。同时,以在线课程和新形态教材建设为抓手,率先在爱课程网上推出土木工程微专业,27门课集中上线,累积学习人次逾60万。


来源:同济大学

编辑:蔡佳宸